工作动态

工作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
站位新起点 勇担新使命奋力开创学院工会工作新局面

发布日期:2022-06-11 作者: 来源: 点击:

——在永城职业学院工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

党委委员、工会主席 刘福奎

2022610日)

 

尊敬的各位领导、各位代表:

大家好!借此机会首先我要对学院党委的信赖、组织的培养、领导的厚爱表示诚挚的谢意,对各位代表的信任和认可表示崇高的敬意,对无怨无悔、默默帮助和无私支持我的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!当选为工会主席对我来讲,是一种挑战、更是一种责任,在今后的工作中,请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、指导我、帮助我。

新一届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: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,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、关于职业教育工作和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,捍卫“两个确立”、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,全面履行工会职能,着力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,激励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,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。

一、正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,在学院发展建设中积极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

一是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和治国理政新理念、新思想、新战略,引导广大职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,听党话、跟党走,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院发展目标上来。二是坚定不移地积极推进工会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、学院正在开展的“立德树人、提升能力、转变作风”活动为契机,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,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。三是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紧密结合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。按照学院“十四五”顶层设计规划的路线图,深入宣传、贯彻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、依法治校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,开展法治宣传教育,依法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,全面引导广大教职工成为学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的典范。

二、努力履行工会职能,完善维权机制,积极推进学院民主管理

一是研究探索困难教职工帮扶、教职工法律援助等机制、体制建设。从解决教职工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问题入手,构建和谐劳动关系;关心教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改善,重视青年教职工的发展以及迫切要解决的实际问题,让广大教职工共享学院发展成果。二是不断完善“双代会”制度化、规范化建设。进一步拓宽工会会员代表、教职工代表们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途径、方法和范围,不断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,稳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。三是坚持以人为本,做好常态化送温暖工作。继续做好节日慰问、困难帮扶、大病救助工作,深入开展好“金秋助学”“六一关爱”“文明家庭”评选等活动,切实为教职工办好事、办实事。四是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,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。继续开展丰富多彩、健康向上、满足教职工不同需求的多层次文化活动,加强精神文明建设,丰富校园文化,助力打造文明校园。五是加强德育育人工作,不断提高育人水平。通过推荐师德先进典型、宣传优秀教职工先进事迹拓展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的新途径,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,推动师德建设各项工作开展。积极开展劳动技能竞赛,为职工搭建更为广阔的能力素质展示平台。

三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,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

一是坚持问题导向,着力抓好工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工会组织延伸,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。二是着力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,不断加强培训力度。开展针对性强、有深度的学习研讨、理论培训和调查研究工作,以理论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,打造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工会组织。三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,强化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意识。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,深入开展走基层、摸实情工作,改进工作作风,促进管理与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,实现联系基层、服务教职工工作常态化。四是不断加强工会工作宣传力度。拓展和创新宣传手段,提高宣传工作的影响力,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引领工会工作健康发展,努力使工会工作与学院发展同向同行、与广大教职工的需求期盼同一同心

各位领导、各位代表、同志们,奋进新时代、开启新征程,团结凝聚力量、实干创造未来。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,在上级工会组织的具体指导下、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,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,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,努力开创我院工会工作的新局面。

 

 

上一条:我院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活动

下一条:学院工会组织召开第二届工代会筹备工作会议